校友之窗
校园风光
校友之窗
全国乡村振兴先进个人、仲恺校友李雅文:带动2万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9:01 来源:新媒体运营中心运营部   阅读数:

“扶贫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群众脱贫走向幸福,我也觉得很幸福。”近日,李雅文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授予“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他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1994届国土与房地产开发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佛山市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委农办、区扶贫办专职副主任。

 

 

大学时代 培养奋斗精神和务实作风

 

李雅文1993年入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成为该校国土与房地产开发管理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大学期间,他担任班长,也加入了学生会。“在仲恺校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老师们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老师们在学习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在生活上又对我们很关心,经常跟我们一起打羽毛球,我们管理学院书记李锡儒老师当时就住在学校里面,经常带我们去他家吃饭。在仲恺校园过得既充实又快乐。”李雅文回忆起仲园的点点滴滴,还是记忆犹新。

 

李雅文学习刻苦认真,成绩名列前茅。大二期间,更是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学期间,专业的老师常教导他们要肯吃苦耐劳、敢于创新,老师们的教导李雅文一直记在心里,他也养成了务实、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用心帮扶 助力凉山州脱贫

 

2021年6月4日,李雅文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授予“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实际上,早在2007年响应号召到贫困村挂职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时,李雅文便与扶贫工作结缘。

 

2017年,为响应党中央“东西部协作”的政策,南海区与凉山州的甘洛、越西、喜德三县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李雅文开始了凉山州扶贫的攻坚克难之旅。

“村民们的住宅分散在山上,地板是泥土。”回忆起当初入凉山州时的情形,李雅文充满感慨。当时凉山州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封闭,李雅文每次走访居民都要坐车四五个小时,下车后还要徒步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

 

地形的封闭导致当地与外界的交流较少,思想封闭,村民文化水平低,有些村民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村民们仅靠种植玉米、荞麦等作物维持生活。有些贫困户家里只有一口锅、一把勺子,没有区分碗筷的意识,吃饭时一家人坐在泥地板上,用手抓饭吃,这把勺子全家共用。由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卫生环境较差,肺结核在当地比较多发,诸多问题摆在李雅文等扶贫工作人员的面前,他们感到时间的紧迫和扶贫的压力。

 

 

李雅文觉得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蹴而就,最重要的还是要转变人的观念和思想。“在仲恺学经营管理时,老师一直强调,管理最重要的是激发人的内生动力,发挥人的优势。”他想让“一部分人先走出去,起带动作用”。李雅文牵线搭桥、想方设法让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打工,一开始他们没有工作技能,李雅文就先对他们进行培训,耐心指导他们。让他们尽快适应外面的世界,融入社会。几年间,有6000多名村民走出大山,到珠三角地区务工。这不仅改善了村里的经济,更重要的是,他们开阔了视野,假期回到家乡,也会传播先进的思想,带动周围的村民改变观念,让他们看到依靠勤劳奋斗,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慢慢地,村里人也开始讲卫生了。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变。

 

李雅文不仅带领村民“走出去”,还采取了“引进来”的方法。他与扶贫队伍一起多方联系,为凉山州北三县引进企业11家,因地制宜,打造7个产业园区,总投资超3亿元,带动2万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民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村里的卫生条件还是比较差,特别是学校条件简陋,没有开水房,学生们只能从家里带水到学校,带来的水喝完就没有了,实在渴了只能喝生水。李雅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成立了“雏鹰助飞扶贫慈善基金”,筹集社会善款310余万元专款为北三县104间学校安装255台净水热水器,使凉山州北三县学生饮上安全热水。

 

聊起扶贫中遇到的困难,李雅文打趣道:“头发就是这样白的。”他顿了一下,说:“扶贫工作中的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常想起仲恺李锡儒老师的教导: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不要惊慌,保持乐观,一步一步地去解决,要奋进,不要松懈!”这些话给了他前进的力量。

 

在南海区扶贫干部们眼里,李雅文一直是特别能战斗、特别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的“一线操盘手”,务实肯干的他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李雅文每年都要进凉山十几次,每次短则一周,长则十几天。回忆起刚到凉山的日子,李雅文笑着说:“起初什么都需要我们手把手去教他们,虽说很辛苦,但是帮人是最幸福的,看到群众脱贫走向幸福,我也觉得很幸福。”

 

 

科技扶贫 发展智慧农业

 

“互联网对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而物联网是超越互联网的形式,通过物联网发展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向。”李雅文对物联网发展农业的前路信心满满。李雅文在帮扶地推动5G农业、智能化农业发展。最近几年,南海区配合当地在凉山三县打造起7个产业园,如在喜德县,他们打造起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该产业园成为四川省第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越西县,打造的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采用5G信息技术栽种“5G苹果”,成为凉山州首个产供销一体、物联网智能化农业园区……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促进帮扶地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

 

李雅文结合云浮罗定地区特点创立了“万亩南药基地”,除了引导利用好罗定当地资源外,他结合南海区的优势,联系南海区制药厂与南药基地对接,为基地引入实力雄厚的合作企业,以“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南药基地。同时,李雅文还联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为基地注入先进技术力量。“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源泉,我们也致力于利用科技智能化推动帮扶地的产业发展。”李雅文说。

 

扶贫期间,李雅文及其团队为云浮56条贫困村集约土地超过3万亩,落实产业项目326个;为凉山北三县引进企业11家,打造产业园区7个,建立“带不走”的长效脱贫机制。发动企业募集近1亿元款物,助推民生发展。2020年发动165家企业结对云浮56条村,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底,云浮市2060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凉山州北三县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