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筑梦青春,职引未来 | 2023年管理学院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21:53 来源:   阅读数:


为增强大学生科学规划的意识和职业探索的能力,管理学院于11月14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3年管理学院职业规划大赛决赛(以下简称“决赛”)。


本次全国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管理学院院内选拔赛从11月初开始选拔参赛者,经过赛前广泛宣传,共收集500多份作品。多次激烈角逐之下,最终有12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此次决赛邀请到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柯锦泉、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徐旭晖、钱大妈代表胡青青女士、斐乐代表徐先龙先生担任评委。出席的嘉宾有管理学院副院长程硕、斐乐广佛地区人力资源负责人郑瑞文以及各年级辅导员。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此次决赛的评委嘉宾、参赛选手以及讲解了比赛规则。成长赛道分为选手个人主题陈述和评委提问环节;就业赛道分为选手个人主题陈述和综合面试环节。



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成长赛道的各位选手从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出发,基于自己的兴趣、能力、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展现了自己对未来职业规划和目标职业的深刻理解,并围绕着职业目标做出了路径规划和动态调整。











就业赛道的各位选手从通用素质和岗位能力、实践经验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就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自信沉稳,充分展现出管理学院学子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实践的面貌。







选手展示完毕后,徐旭晖对此次决赛进行点评。她认为此次决赛的参赛选手都展现出属于年轻人的活力。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自我陈述的环节,需要注意时间的把控。在完整地展示出自己的职业规划的基础上,适当运用有趣的语言修饰职业目标会更具吸引力。



随后,徐先龙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和赛前准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他认为现场的参赛选手都具备了职场人的素养。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设定好目标并为之坚持,做好迎接人生挑战的准备。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抓住机遇,持续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通过公平公正的评审,角逐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六名。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决赛尾声,柯锦泉对此次决赛进行总结发言。他向企业代表提供的专业支持和职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他寄语我院学子,一是不要气馁,学会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围绕着职业目标提升专业能力;三是要积极增加实践经历。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将生涯访谈的方法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相结合。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围绕着职业目标扎实推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此次职业规划大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意识,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提高就业能力。相信管理学院的同学们都能在职业规划的路上披荆斩棘、长风破浪,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