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求职备战营之就业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2日 22:28 来源:   阅读数:


为引导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心态,明确就业方向与职业定位,11月30日晚,管理学院在线上举办求职备战营之“就业心理”讲座,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肖明及200余名毕业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肖明指出当前毕业生易出现多样的心理状况,点明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心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后,郭肖明从情绪心理、社会心理、认知心理三种毕业前常见的心理状态进行讲解,将三种心理状态细分成了九种不同的心理状态,详细分析了九种心理的表现以及应对方法。并穿插实际案例,劝诫同学们面对不同心理状态时要有不同的认识,明确求职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要正确认识自己,修正自身不足。郭肖明还从自身经历出发,给予同学们一些实际经验,并以马克吐温和牧师的故事引出超限效应、阿里森效应、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等,强调外要把握考官的心理动向,内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



接着,郭肖明向毕业生分享了合理宣泄法、优势比较法、自我激励法、转化升华法、出汗减压法和松弛训练法六种自我调适方法,助力同学们更好地管理、化解压力,调节好自身情绪。

 

在讲座的最后,郭肖明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充分利用每一段时间;二是坚持学习,持续行动;三是播种希望,耕耘梦想;四是夯实自我管理能力和毅力。并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能够跳得更高,飞得更远!



此次求职备战营讲座顺利举办,有助于解决同学们在求职就业方面的心理疑惑,帮助他们做好心理建设,积极调整状态适应就业趋势,更好适应求职之路,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