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20:24 来源:   阅读数:


2023年5月1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2023年第二期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管理学院专任教师胡婷博士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一个青年研究者的体悟”的精彩分享。程硕副院长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讲座沙龙伊始,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研究生党总支专职组织员肖文清同志为讲座致辞,肖部长勉励大家要把科研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共同提高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


讲座开始,胡婷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胡婷博士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包括选择一个“值得研究”“应该研究”“可以研究”的选题、能解决研究问题的方法、实地调查等;而在论文写作方面则需要重视论文的结构、撰写准确且吸引人的标题、精炼的摘要和关键词、顺理成章提出问题的引言、首尾呼应的结论等。胡婷博士强调,科研工作需要以“脚踏实地”的心态对待,深入现场观察,从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同时也需要多方面的技能,如研究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和成果展示等。



胡婷指出,“三农”研究不仅有助于提升理论认知水平,还可以将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她鼓励学生们在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方面培养坚持不懈的毅力,同时要本着价值关怀和本土关怀,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程硕做了总结,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院还会陆续组织更多青年教师举行研究生线上线下结合的沙龙讲座,以便同学们能更方便参与学术交流,呼吁同学们积极践行各位主讲老师的建议,加强学位论文、期刊论文写作以及论文发表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竞争力。


本次学术沙龙讲座为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为他们的学术生涯、职业规划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也推进了学院求学探索的良好学术风貌,为促进管理学院科研交流搭建更高质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