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主题讲座|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22:56 来源:   阅读数:


6月2日下午,管理学院在教学楼708举办了2023年第三期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管理学院专任教师胡晓丽博士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关于如何开展质性研究的一些经验分享”的精彩分享。管理学院肖凡老师主持本期沙龙。



讲座开始,胡晓丽博士首先分享了读博及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胡晓丽博士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发挥钻研精神和风险精神,敢于尝试,要耐得住寂寞。



接着,胡晓丽博士从如何提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推荐的书目等四个方面做了分享。此外,胡晓丽博士还推荐了一些必备科研书籍给学生,并说明了该书籍对日常科研学习和发表文章、期刊的帮助,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质性研究的底层逻辑和科研的意义。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胡晓丽博士讲到可以从看书、投稿方面使自己获得启发,并需要不断坚持;在访谈工作之前需要做好提纲,用滚雪球的方式打开局面;研究中要明确自己的领域,在下功夫去研究;要对自己的论文精益求精,以最高水平的期刊要求自己。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本次学术沙龙为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为学术生涯、职业规划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也推进了学院求学探索的良好学术风貌,为促进管理学院科研交流搭建更高质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