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管理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河源市指导乡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8日 21:46 来源:   阅读数:


11月15-16日,管理学院科技特派员俞湘珍博士、梁天宝博士以及农业与生物学院刘冠明副教授赴东源县黄田镇和连平县田源镇开展科技需求调研并指导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5日早上11点,科技特派员团队与分管农业的陈小波副镇长和黄田镇驻镇帮扶工作队就农业产业现状、高质量发展痛点及思路开展座谈。




程爱华队长介绍了黄田镇正在推广的农业种植项目-黑花生种植和麻笋种植,提出了目前迫切需要的技术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划需求,并带领工作队参观了正在筹备的黑花生种植示范区,团队刘冠明副教授就黑花生标准化种植进行了简短培训,并就示范区的土质整改、光照差异化分区种植等专业技术给予现场指导;梁天宝博士和俞湘珍博士就主导产业发展模式、标准化种植规划及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基本思路。



陈镇长和程队长表示,专家团队的现场把脉和专业指导契合黄田镇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对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显著,期盼后续获得团队更多的智力支持和科技帮扶。

 

10月16日上午,专家团队在河源农夫优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勇的陪同下,与连平县田源镇委书记江富文、分管农业副书记谢明玖及党政办余主任进行座谈。江书记介绍了田源镇的优势主导产业沙糖桔现状,并提出镇区重点农田产业规划技术需求,专家团队给出初步规划建议。



随后专家团队参观了田源镇水稻种植基地,刘冠明副教授点明了水稻种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下午,专家团队参观了农夫优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公司沙糖桔和鹰嘴蜜桃种植基地并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座谈和实地考察,团队了解了田源镇和黄田镇的技术帮扶实际需求,现场解决了乡镇产业发展过程面临的部分技术问题,在未来将努力为乡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的科技资源和智力支持。同时,团队还收集了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的优秀做法,计划带领研究生进行凝练提升,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将其作为优秀案例进行推广。仲恺院校专家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结合帮扶实际,精准助力乡镇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