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
2018年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20:38 来源:   阅读数:

为大力培育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农村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骨干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农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关工委、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2018年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班由我校管理学院实施。主办方对来自全省各地、广西和西藏的450名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分三期进行培训,2018年9月、10月、11月分别举办了以返乡大学生为主的“智创班”和以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主的“企创一班”、“企创二班”。


广东省关工委绍森副主任、共青团广东省委梁均达副书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向梅梅副书记广东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站洪生主任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开班仪式分别由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发展部黄瑞轸部长、施爱华副部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广东省关工委绍森副主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农村青年创业者要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就是要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杨主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志做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二、要按照新型职业农民的要求塑造自我,努力提升创业创新的能力素质。三、要坚持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在创业创新中充分发挥“双带”作用。



共青团广东省委梁均达副书记“领头雁”学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农民精准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新时代的“新农人”;二是要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己任,做广东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三是以加强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做同辈中的“佼佼者”。他勉励各位学员要发扬实干精神,瞄准目标、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向梅梅副书记指出,这次“领头雁”培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为施教方,这是省农业厅、省关工委、团委省对我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肯定。为切实办好这次培训,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头雁”培训管理团队,通过多方充分沟通和论证,形成了分类施教、创业特色的“领头雁”培训体系。



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发展部黄瑞轸部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专门前往清远英德视察农村,并强调认真抓好乡村振兴战略,“领头雁”培育工程便是我们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中一个具体举措。本次培训班主办方倾注心血,精心设计,量身定做,希望全体学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学有所获,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

广东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站洪生主任指出,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关键在人,在人才。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是农村农业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代表,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力量,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锋队。希望“领头雁”学员们通过培训,在以后的工作中真正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己任,真正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开班仪式上,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给每一位学员赠送了一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精益创业》、《十九大报告》等学习书籍。

本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专门邀请了投资人、企业家、专家和学者为“领头雁”学员们授课,他们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深厚的专业造诣。“领头雁”智创班、企创一班的第一课专门邀请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牛宝俊巡视员讲授《广东省乡村振兴与新农民》,他围绕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课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与新农民、广东省实施乡村战略的目标与标准、十九大报告农业政策四大模块娓娓道来。企创二班的第一课专门邀请了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洪盛同志讲授《推动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向学员们清晰解读了我省相关政策。

此次“领头雁”培训课程内容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商业计划书与路演、农村电子商务、如何构建商业模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分配合伙人股权、创业团队建设、农业物联网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乡村创业的发展机遇与模式选择、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企业基因与业绩高增长、乡村振兴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入库申报与管理等其他内容。

本次培训以创业管理、能力提升为核心,采取集中讲授、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创业路演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增加了习近平经典国学诵读,通过拍摄来记录精彩的瞬间,保存珍贵的影像资料。现场教学考察了耕山小寨、华夏莲舍、百家酒坊、田缘花舍、农耕田园等创业项目和黄沙坑革命纪念馆等。创新性地举办“领头雁”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模拟路演搭建了创业项目与投资人对接的桥梁举行了“领头雁”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暨高峰论坛;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



广东省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长柏、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保国教授等出席了结业典礼。邓保国教授致辞,各具地方特色和代表性的学员分别发言。邓保国副院长、王长柏副主任为“领头雁”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主办方、承办方、施教方和企业家、专家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领头雁”培训班正成为农村创业青年的“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