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立青年昭昭之志,树华夏赫赫之梁——毕业生党员专访·黄莲英|步履不停,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3:35 来源:   阅读数: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贯彻落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七个一”主题活动方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管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拼搏奋斗,管理学院将发布系列毕业生党员专访推文,带领大家走近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党员,了解他们在党旗下闪闪发光的青春故事,一起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汲取前进动力,奋进新征程。

 

人物介绍


 

黄莲英,中国共产党党员,会计学专业191班学生。担任过班级班长、学校广播台司仪队队长、会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委员。曾获三等奖学金、校级“学党史担使命,走基层看变化”社会调查主题教育活动三等奖以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迎接挑战,突破自我


“我曾担任过不同的学生干部职位,期间不少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但这些都在鞭策着我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大一的黄莲英要求自己努力上进,她在开学的时候便主动担任班级的班长以督促自己。但缺乏班长经验的她时常为自己可能管理不好班集体而担忧。“担责不推,担难不怯。”前方的困难与挑战终究压不倒她,她以积极上进,永不言弃的姿态迎接着挑战。担任班长期间,在助班师姐的引导和同学们的通力配合下,她和其他班委合力建设,带领班集体获得了2020年度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等奖项。

 

当我们问及她是如何从零经验到胜任班长这个职位时,黄莲英笑了笑,说自己就是积极沟通,融洽大家,团结集体。或许在别人看来这是她自谦的话,但成功的道理往往就是如此朴实无华。看似平常的每一个瞬间,背后都凝聚着她认真准备的心血和汗水。所谓大道至简,是先需要心力去理解、解构复杂的一切,再梳理、建构成简单的框架,最后付诸实践,才能看到成果。

 

“到了大二,成为学校广播台司仪队副队长后,我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难度伴随着职位的变化而不断升级,她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和难题,也会茫然无措,但她并没有放弃。每一次她总是想着先往前走几步,再走几步。初次担任队长的她不仅要和其他队长一起负责队内的训练,带领新队员去主持活动,自己也需要去主持排练,同时还要兼顾学业以及其他工作。“有时候我也会熬夜来完成任务,会在爱好、工作和学业之间感到进退两难。”不是每一件事都是一帆风顺的,但她始终保持理智的选择和赤诚的坚持。黄莲英就像手握长剑的武士,总能果断出手,使问题迎刃而解。经过一年多经验的积累,她不仅在大三成功主持了“仲园新歌声暨 2021 年海珠校区迎新文艺晚会”,同时也很好地兼顾了繁重的学业。



黄莲英在主持迎新晚会(左二)

 

“体会艰难和辛苦,品尝努力后的甜美果实,努力就会有收获,未来不可限量。”

 

回想起大学时光,她感觉收获良多。三年的干部经历,不仅使她得到了心智和能力上的磨练,还让她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收获离不开她勤于课业、敏于创新、乐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努力;离不开她敢于有梦、善于造梦、专于追梦、勇于圆梦的精神。成功之路无坦途,唯孜孜以求,过往的岁月星辰也成为她破茧成蝶的见证者。

 


正如黄莲英的座右铭:步履不停,无悔青春。下一个转角的风景可能是成为优秀会计师上的劈波斩浪,也可能是在党员道路上的熠熠生辉。但无论遇到的是挑战还是机遇,她都欣然接受。正因为对自己的人生从不设限,永远保持青春的热望,她才能创造出无限精彩的自我。




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入党是个很神圣的过程,一名党员身上有太多太多的意义。”

 

在黄莲英看来,党员这个身份本身就被赋予了很多的意义。她选取了其中的三个关键词来和我们分享。第一个是光荣,她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先进、优秀的组织,历史实践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能成为这个组织里的一员并且和许多优秀的人一起共事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第二个是责任,光荣身份的另一面则是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位党员需要去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这份责任是来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作为其中微小的组成部分,我们也要去奉献自己的力量;第三个关键词是奉献,发展好党和国家的事业,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奉献。“我们要团结、服务同学,尊师敬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尽职尽责,投入精力,多多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在服务和奉献的过程里感受民生百态、基层景象,不要辜负大好青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仅如此,她还在引导鼓励更多人去承担责任,奉献力量。

 


黄莲英给21级新生进行党史校史宣讲和入党启蒙

 

在进入大学后,不少同学更加渴望加入党组织,去进一步提升自己。黄莲英表示,“有入党意愿是一件好事,这个意愿是一颗种子,将来可能会成为坚定的信仰。”对于想要入党却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她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党的基本认识

 

很多同学虽有入党的意愿,但对党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比如入党的程序、党的初心使命、行动指南等,从这些基础的部分开始慢慢加深对党的了解,在历史中感受党的智慧和先进;

 

二、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才能有持久的动力,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在争取入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加强理论知识、党的历史、党的精神等的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加强对时事新闻的了解,提高思想见地;

 

四、向优秀的党员看齐

 

受过七一表彰的黄文秀、张桂梅等先进模范,以及我们身边的老师、同学,他们身上都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学院的帮扶、采访活动等认识到更多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们的成长路径对我们来说往往更具参考价值。

 


黄莲英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