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20:22 来源:   阅读数:


6月2日,管理学院在教学楼708举办了2023年第三期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管理学院专任教师胡晓丽博士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关于如何开展质性研究的一些经验分享”的精彩分享。管理学院肖凡老师主持本期沙龙。



讲座开始,胡晓丽博士首先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面临的困惑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胡晓丽博士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发挥钻研精神和风险精神,敢于尝试,要耐得住寂寞。



随后,胡晓丽博士从如何提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推荐的书目四个方面做了分享。在提出研究问题方面胡晓丽博士从提出问题的步骤、要找相关研究方向的综述类文章、精读参考文献、确定研究方向的进展以及了解可发表文章的类型方面给了同学们实用的建议;在研究方法与数据收集方面,要根据学科来选择研究方法,并介绍了关于定量与定性的一些具体研究方法;而在数据分析方法上,主要从确定主题类别、使用“主题类别”对数据进行编码、创建子类别、采用子类别对数据进行二次编码、确定代码之间的关系五个步骤介绍了主题分析法;此外,胡晓丽博士还推荐了一些必备科研书目给学生,并说明了书目对学习方法和投稿的帮助。胡晓丽博士强调,在心灰意冷时,可通过看书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胡晓丽博士讲到可以从看书、投稿方面使自己获得启发,并需要不断坚持;在访谈工作之前需要做好提纲,用滚雪球的方式打开局面;研究中要明确自己的领域,在下功夫去研究;最后要弄清发表论文的类型,对自己的论文精益求精,要看最高水平的期刊。



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为使同学们能更方便参与学术交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院还会陆续组织更多青年教师举行研究生线上线下结合的沙龙讲座,并呼吁同学们积极践行各位主讲老师的建议,加强学位论文、期刊论文写作以及论文发表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竞争力。

 

本次学术沙龙为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为他们的学术生涯、职业规划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也推进了学院求学探索的良好学术风貌,为促进管理学院科研交流搭建更高质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