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闻
心灵启航,携手同行——管理学院开展春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23:09 来源:   阅读数:


为做好春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和介入工作的时效性,管理学院于3月20日晚开展“如何从朋辈角度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及处置”春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岗负责人李玲副教授主讲,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肖明与各年级辅导员代表、管理学院学生会心理部干部、2020-2022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等心康工作学生骨干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由辅导员陈舒恬主持。



李玲以“如何利用好朋辈身份‘望’‘闻’‘问’”为主线,传授了区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方法技巧,引用多个个案帮助学生骨干们识别心理异常同学的情绪和心理的变化,以及相应的应对与解决方法。李玲向学生骨干强调,当遇到无法依靠个人能力解决的困难时,应当及时汇报给其他班干部、班主任、辅导员,集众人之力协同解决。



李玲授课过程



李玲引用案例引导学生骨干们识别心理问题

 

郭肖明就细致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重点,辅导员对各个特殊时期、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工作要抓重点、分类指导;二是要强队伍,要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危机排查体系,有效应对心理突发事件;三是要注互动,要加强学生互动,实践朋辈互助。



郭肖明作总结发言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骨干们围绕情绪识别、情绪调节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郭肖明和李玲作出详细解答并给予了相应建议。培训结束后,学生骨干们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频繁。



郭肖明与李玲耐心答疑解惑

 


学生骨干积极参与心得体会分享

 

此次培训有利于增强心康工作学生骨干的业务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正视心理困惑,合理寻求帮助,助力自我成长。

 

优秀心得体会:

作为宿舍长和班委,我要关注好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遇到有问题的同学帮助他积极开导,同时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跟辅导员联系,一起开导同学,为他答疑解惑。也许我们会经历很多曲折,但终于会找到自己最热爱的状态,回头看也是最美好的旅程,祝大家开心顺利,收获满满。

——人力214陈纯

 

感谢老师们的讲解,我懂得了如何去和别人交流,也懂得了应该多关心心理问题,怎么帮助他人,自己解决不了的就找老师,学生之间应该互帮互助,多和老师们交流,及时解决自己的问题。

 ——财务222林键豪

 

听了此次会议我感到收获颇丰,包括如何去发觉自己以及身边同学的情绪状态,怎样更好地与同学沟通与交流,知道了适当的焦虑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充当一名倾听者的角色,多去关心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给予适当的帮助。

——人力222郭思雅

 

通过本次学习,感受到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在同学之间的心理方面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而且也要讲究一些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对于自身,也要做好当下的事情,放下评判,减少焦虑。

——工管204曾嘉颖